首页     |     本院简介     |     检察要闻     |     12309中国检察网     |     检察报告     |     检察公开听证     |     公益诉讼     |     权威公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小井盖”大民生! 督促整治道路隐患 守护群众“脚下”安全
时间:2023-06-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以前出门的时候得时刻小心躲避家门口的破损井盖,现在好了,再也不用担心这个危险了,感谢你们检察院公益诉讼的帮助!”近日,中阳县人民检察院巡回检察室接到一位自称是中阳县金罗镇居民的电话,对我院近期开展的行政公益诉讼督促整治破损井盖得到修复一事表示感谢。

今年2月份,中阳县人民检察院巡回检察室在履行公益诉讼走访调查中发现,金罗镇城区主干道、人行道上的多处市政管网窨井盖和下水口设施存在缺失、破损、变形、下陷等安全隐患,且未设置任何警示标志和防护设置,容易引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严重危害过往行人的生命健康及行车安全,侵害到社会公共利益。

对上述问题,中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要求巡回检察室开展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及调查取证工作,对金罗镇区域范围内的道路安全隐患进行地毯式排查,共发现4处检查井井盖破损,1处道路塌陷,10处下水口无下水网设施,7处下水口的下水网设施破损。道路安全事关社会公共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中阳县人民检察院遂向中阳县金罗镇人民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该镇人民政府依法履行乡道的建设和养护工作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对上述道路安全问题进行及时养护和修复,加强公路保护,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

中阳县金罗镇人民政府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高度重视,就检察建议书中提到的部分道路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立即派专人去相关地点进行查看,采取遮盖、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等措施,并在期限内完成了整改:针对4处检查井井盖存在破损的问题,及时维修、更换井盖;针对金罗村1处道路出现严重塌陷,全面检查道路情况,开展道路修复工作,现道路已经恢复平整;针对金罗镇道路上下水口无下水网设施,下水网设施破损问题,对下水网设施进行了维修,对无下水网设施的均设置了相应的设施。该镇人民政府在法定期限内向中阳县人民检察院书面回复了履职整改情况,并表示今后将加强对辖区内道路的建设和养护工作,及时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

井盖虽小,关乎民生。中阳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窨井盖问题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解决道路安全问题,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脚下安全”,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简介 检务公开-领导简介
检务公开-工作流程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中阳检察微博
中阳检察微博
中阳检察微信
中阳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 山西省中阳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