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简介     |     检察要闻     |     12309中国检察网     |     检察报告     |     检察公开听证     |     公益诉讼     |     权威公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报告
中阳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3-03-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中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3年2月28日在中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中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马宇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中阳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中阳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护航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五彩中阳”建设,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的发展和进步。

一、主动融入大局,以检察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

紧扣县委决策部署,坚持运用法治思维、遵循司法规律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主动服务县委中心工作。围绕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认真抓好检察环节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依法批准逮捕57人,起诉各类刑事犯罪158人。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清化收”工作,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双管齐下,依法办理了西合村任某某非法占地案,督促相关主体恢复农耕地20余亩。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坚持疫情防控与强化履职“两手抓、两不误”,依法提前介入扰乱秩序等涉疫案件15件,组织干警深入战疫一线执勤70余人次。积极参与抗洪抢险,利用无人机“鹰眼”对内涝严重的宋家沟、乔家沟等城区进行勘察定位、航拍建模,助力开展灾后重建工作。配合做好文明城市创建,组织40余名志愿者深入包联社区、小区等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普法宣传、清洁卫生等志愿活动10余次。

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运用“企业合规+综合检察”模式依法妥善办理一起涉企固废排放、非法占地案件,在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的同时,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该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加强与县职能部门、工商联、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日常联络沟通,共同服务保障民营经济、打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办理了全市首例“自洗钱”“他洗钱”案件。做好联企对接工作,院领导入企走访10余次,提供法律咨询20余次,为全县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讲授了安全生产专题党课。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现代化。主动适应新时代刑事犯罪结构变化态势,更好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不捕41人、不诉37人,最大限度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内生稳定。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174人,在法院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和采纳率均为100%,居全市首位。立足办案延伸监督触角,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33份,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发现的管理漏洞,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12份,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认真做好释法说理、答复化解工作,接待信访群众131人次,全部做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开展“下基层、进村居”法治宣传活动100余人次,努力促进良法善治。

二、坚持人民至上,以检察办案助力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把司法为民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拉近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距离,让检察办案既有力度更显温度。

切实维护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认真贯彻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办理了全市唯一一起常态化扫黑除恶以来的涉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依法打掉盘踞在水峪村二十多年,利用信息网络诬陷干部、敲诈企业家、强占集体资产的曹某彪、曹某亮等6人恶势力团伙,努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严厉打击发生在群众身边、影响人民生活安全感的犯罪,起诉“黄赌毒”“盗抢骗”等犯罪19人。聚焦网络犯罪高发态势,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26人,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积极发挥检察职能开展追赃挽损,挽回经济损失900余万元。融入反腐败工作大局,办理职务犯罪案件5件5人。

尽心竭力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坚持“应救尽救、应救即救”,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9件,发放司法救助金7万余元,确保困难群众不因案致贫、不因案返贫。开展“检察蓝”助力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帮助柏洼山风景区改造工程中的79名农民工讨回劳动报酬58万余元,让辛苦一年的农民工不再“忧薪”。开展固废污染防治专项行动,针对城乡焚烧生活垃圾问题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1份,全部督促整改,切实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提高老百姓生活环境质量。针对销售过期食品等问题,对金罗镇20余家食品零售及超市进行现场调查,督促整改突出问题,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倾情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坚持惩治与教育相结合,宽容不纵容。依法起诉1人,不起诉3人,附条件不起诉1人,案件办理中严格落实法定代理人到场、社会调查、犯罪记录封存等未成年人特殊保护制度。以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助推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落地落实。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宣讲4次,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1次,通过法治教育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用法治阳光呵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三、深耕主责主业,以精准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全面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刑事检察监督有新成效。持续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工作,联合公安健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庭前会议、案件监督情况通报等工作机制,监督立案5件、撤案4件,追捕、追诉10人,对侦查活动提出书面纠正意见28件,刑事检察“案-件比”居全市首位。加强刑事审判监督,依法提出抗诉2件,提出书面纠正意见2件。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5份。强化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67份,检察建议11份,核查漏管5人。

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有新进步。突出精准监督工作理念,全年共办理民事行政案件169件。强化对民事生效裁判的监督,提请抗诉1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有力维护了司法权威和社会诚信。强化对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的监督,对违法送达、适用程序错误等提出检察建议38件,均全部回复。做好民事支持起诉,依法支持起诉85件,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强化对行政非诉执行的监督,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70件。在一起涉及53户的旧城改造行政案件中,以刑事不诉消除对抗情绪,以民事补偿调和相邻纠纷,以公开听证化解“程序空转”,经验做法被省院转发。

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有新作为。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为检察机关全面履行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职责,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支持保障。全年共办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7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2份。围绕人居环境、安全生产、公共卫生整治,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行动,督促清理固废垃圾100余吨,督促整改18处非法圈占公共区域问题,推动形成《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区地锁、路障、升降杆等路障物违规占用公共区域管控工作的通知》等长效机制。围绕“保护传统村落、留住三晋乡愁”,联合相关行政单位召开磋商会议,对武家庄镇刘家圪垛村传统村落进行抢救性修缮保护,努力凝聚守护合力。

四、加强队伍建设,以坚定的政治忠诚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融入日常、融入检察工作全过程,不断提高检察履职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建设。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主动向县委、县委政法委报告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案件10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13次、专题研讨4次,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依托“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发布原创检察信息85期,健全舆情应对处置体系,增强新闻宣传“软实力”,进一步筑牢意识形态防线。

着力把人才培养落到实处。坚持政治轮训和业务培训全覆盖,推进线下线上培训互补融合,组织参加实地培训20余人次,线上培训30余场。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开展“强党建提能力转作风促发展”能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连续10年获“优秀党支部”“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制定《中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人员考核实施办法》,充分利用全员数字化考核系统,推行“全员、全面、全时”线上考核新模式,切实把转变干警工作作风作为提升工作能力的重要手段。邀请行政审批局、水利局等6个单位7名行政执法机关专业人员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从客观中立、技术规范角度,为检察办案提出专业化建议。

自觉把从严治检贯穿始终。以清廉机关创建为抓手,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5次、警示教育3次,健全完善日常管理制度6项,切实将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深入推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充分支持驻院纪检监察组监督履职,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联席会议2次,共同推动“两个责任”相互贯通,同向发力。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民主监督,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法律监督与公益诉讼工作报告》,坚持联络工作常态化,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参加公开听证、公开宣告、开放日等检务活动50余人次,依法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50余条,每季度公布主要办案数据,在检察履职中深化落实全过程监督。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我们心系民生、情系人民、为民解忧,办好检察为民实事;我们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监督,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可见;我们始终担使命、争上游、求极致,各项检察工作稳中有进、持续向好。这些都得益于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得益于县政府、县政协、社会各界和全县人民的关心支持。在此,我谨代表中阳县人民检察院向大家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加强,工作举措仍需进一步深化;二是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发挥同人民群众新期待、新需求相比还不够充分,执法司法监督制约机制仍需完善;三是队伍作风、业务素能与新时代基层院建设要求还有差距,全面从严治检仍需加压加力。问题催人警醒,责任倒逼担当。我们将着力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2023年主要任务

青松寒不落,碧海阔愈澄。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2023年,中阳县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重要指示,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依法能动履职,优化营商环境,奋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阳、法治中阳。

一是以更高站位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毫不动摇坚持和捍卫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检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认真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委及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坚持把讲政治与抓业务辩证统一于每一起案件的办理过程中,以政治建设实效审视检察履职质效,以检察履职质效检验政治建设自觉,通过司法办案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二是以更优保障护航中心大局,践行为民司法。紧密结合贯彻中央《意见》、省委《实施意见》,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事。主动融入服务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中心大局中,创新能动履职,为经济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人民至上,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依法保障群众“头顶上”“脚底下”“舌尖上”的安全。主动回应群众诉求,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关注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以更大力度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落实新时代检察工作理念,强化民营企业平等保护,持续推进“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地落实。紧扣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深度参与社会治安体系建设,严惩各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统筹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持续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精准监督,加大行政违法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刚性。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部署,加大在安全生产、文物和文化遗产等多个领域办理案件力度,以“我管”促“都管”,形成公益保护强大合力。加快推进数字检察建设,不断提升检察监督办案质量,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四是以更严要求强化自我革命,锻造过硬队伍。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业务强检,围绕专业化建设目标,加大学习教育培训力度,围绕补短板、强弱项优化完善业绩考评,全面提升检察专业能力。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日常监督管理,认真填录“三个规定”,守住廉洁纪律底线,努力锻造“五个过硬”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征程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新的一年,中阳县人民检察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锚定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在新的赶考路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阳篇章贡献更大的检察力量!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简介 检务公开-领导简介
检务公开-工作流程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中阳检察微博
中阳检察微博
中阳检察微信
中阳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 山西省中阳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