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简介     |     检察要闻     |     12309中国检察网     |     检察报告     |     检察公开听证     |     公益诉讼     |     权威公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报告
中阳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2-04-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中阳县十七届大人三次会议文件(19)

 

中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330日在中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中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马宇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中阳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中阳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省委《实施意见》和县委工作要求,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统筹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检察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四县目标”“五彩中阳”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在稳进落实中不断提升一年来,1个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指导案例,23项检察业务指标排名全市前三,多项工作被市级以上媒体报道,整体工作跃居全市第一方阵。

一、强化检察履职,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取得新实效

胸怀“国之大者”,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依法能动履职,着力服务全县高质量发展工作大局。

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以扫黑除恶常态化为抓手,做实重大节点维稳工作,突出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依法审查逮捕123人,审查起诉211人。积极参与“平安中阳”建设,办理黄赌毒、黑拐骗、“两抢一盗”等犯罪案件55件。积极推进反腐败斗争,着力形成高压态势,起诉职务犯罪3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人。依法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20年前一起命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向社会彰显“正义永远不会缺席”。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质效适用率从上半年的78.31%提升至94.15%,跃居全市首位。加大对新型网络犯罪的打击力度,成功办理一起涉及29人的跨境网络赌博案,追赃挽损1100万元

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坚决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起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2人。在办理一起民营企业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中,刑事办案与公益诉讼联合发力,督促涉案企业向县财政生态修复专户,缴纳损害赔偿金700余万元,对涉案人员作出从轻处理,既修复了生态、保护了环境,又“带病”企业有了“司法康复”机会助力企业家安心经营,清查涉民营企业“挂案”“积案”,结合办案,释法说理、送法进企,检察长带头为全市民营企业家以《共同建设法治吕梁,民营经济发展中刑事合规与检察保护路径》为题进行了专题法治辅导与县人行联合开展反洗钱宣传活动。

为乡村振兴注入检察力量。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发出28份诉前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与行政部门形成工作合力,督促相关侵权责任人清理工业废渣、生活垃圾100余吨,有效整治改善了乡村人居环境。坚持“应救尽救”,为3名刑事受害人上门发放6万元救助金,不让一个当事人因案致贫。积极为村(社区)“两委”换届保驾护航1549名候选人严格排查,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强化责任担当,选派3名干警驻村帮扶,用检察力量助推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用情办好小案,守护人民美好生活呈现新担当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检察为民办实事中依法能动履职,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积极维护民生民利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开展“餐饮业食品安全专项公益诉讼检察”,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发出7份检察建议督促整改并落实到位。充分运用不起诉权,一起故意伤害正当防卫案依法不捕并监督公安机关撤案,引导群众勇于同不法侵害作斗争,向社会传递“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强烈信号。着力维护弱势群体利益,在法院诉讼服务大厅,设立检察机关便民服务点,综合运用支持起诉、执行监督等职能,帮助农民工追回6万元“血汗钱”。

努力化解矛盾纠纷。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认真做好释法说理、答复化解工作,接待信访群众80人次建立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81件来信来电均做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全面推行领导包案办理首次申诉信访案件制度,每月两次检察长接访形成常态,化解各类信访矛盾20余件。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不捕36人、不诉32人,深入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监督变更强制措施21人,有效减少社会对抗、促进和谐稳定。坚持“应听尽听”,邀请人民监督员、听证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案件听证17次,司法办案、释法说理和矛盾化解三位一体同步进行,既解“法结”又解“心结”。

倾心呵护未成年人成长。坚持零容忍态度,依法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3坚持“宽容不纵容”态度依法起诉未成年犯罪10人,不诉3,同步落实犯罪记录封存、合适成年人到场、社会调查等未成年人特殊保护制度。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结合近年来办案,向县教育局发出加强校园管理和法制教育检察建议。注重未成年个性化帮教工作,配备法治副校长5名,与县心理学会签订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项目。针对“熊孩子”家庭教育缺失问题,向“失职家长”制发督促监护令2份。努力形成司法保护+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和政府保护“六大保护”工作合力。

三、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实现新作为

着力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在制约监督中依法能动履职,助力法治中阳建设。

刑事检察不断优化。会同公安机关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以有力配合、更实监督促侦查办案质量提升,全年退回补充侦查率同比减少33.3%,刑事检察“案-件比”下降至1.07,跃居全市第二。加强对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的监督,监督立案7件、撤案2件,追捕、追诉10人,纠正漏罪11人,对侦查活动提出书面纠正意见14件。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对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依法提出抗诉3件,对审判活动提出书面纠正意见5件。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开展1990年以来违规“减假暂”专项整治和判处实刑罪犯未交付执行刑罚清理纠正专项活动,监督交付执行罪犯8人。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活动,核查法院判决财产刑案件66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4份,全部采纳。强化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发出检察建议29份,纠正违法通知书1份,纠正漏管1人。

民事行政检察提质增效以贯彻落实《民法典》为契机,注重强化精准监督,共办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71件。强化民事生效裁判监督,针对一起涉恶案件背后发现的非法放贷典型案件提请抗诉6件有力维护了司法权威和社会诚信,经验做法被最高检纳入典型案例。加强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对违法送达、适用程序错误等提出检察建议56,均全部回复。做好民事支持起诉工作,依法支持起诉6件,残疾人任某因交通事故赔偿未落实到位,生活陷入困境,院依法支持起诉,法院判决肇事方支付赔偿金10万元。深化虚假诉讼防治,纠正虚假诉讼19件,决不让“假官司”损害司法权威和公信力。扎实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通过行政磋商、促进和解等方式协助解决行政争议,推动诉源治理。

公益诉讼检察全面深化。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司法理念,坚持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办理行政公益诉讼69件、民事公益诉讼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3份。积极拓展公益诉讼案件领域,办理了全市首例赡养类公益诉讼案件,督促当事人签订履行赡养义务承诺书》保障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加强科技强检,建成全市首家公益诉讼快检实验室,不定期对市面上的豆芽、火锅底料及土壤样品等进行检测,实现了食品、土壤水域全方位、多角度、全覆盖证据搜集、检测及固定并利用实验设备成功办理一起针对南川河河道旁篷布加工厂污染周边环境案件,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吕梁市生态环境局中阳分局、水利局、宁乡镇依据检察建议对工厂进行取缔,并处以罚款,维护了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打造过硬队伍,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展现新气象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提升依法能动履职能力。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为契机,主动向县委、县委政法委专题报告《意见》贯彻落实情况,不断凝聚做好新时代法律监督的工作合力,省检察院崔国红副检察长为全县领导干部进行了专题宣讲。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构建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工作体系主动请示报告重大工作部署、重大改革推进、重大案件办理和重大人事任免20余次。深化意识形态工作,通过“两微一端”讲好检察故事、发布检察好声音700余期,凝聚和弘扬检察正能量,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阵地管理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强化政治引领,统筹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以自我革命不断激发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坚持刀刃向内,深入“六大顽瘴痼疾评查案件1054件,建立22常治长效制度。坚决肃清流毒影响,教育整顿期间处理违纪检察干警1人、提醒谈话26人。深入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组织实施检律座谈会、司法救助、法律宣传等15个为民办实事专题活动。常态化落实“三个规定”,深入住建系统开展专题宣讲,共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32件。

不断深化检务公开。主动接受人大监督,采取专题汇报、座谈交流、公开听证、检察开放日等形式,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100余人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感受、面对面指导检察工作。向政协通报工作开展情况。以公开促廉洁,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依法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240条,进一步提高检察工作透明度,确保检察权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回望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21年,中阳检察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心,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同向,与法治中阳建设同行,各项检察工作继续稳步向前。我们深刻感悟到,新时代中阳检察事业每一步发展、每一个进步,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同时离不开县委及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在此,我代表中阳县人民检察院,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与党和人民的更高期待、时代发展赋予的更重责任相比,中阳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检察履职能力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仍然存在,检察监督的刚性还需要加强;检察基础建设有待进一步提升,内部管理机制还需进一步优化,检察工作科技支撑、大数据赋能还远远不足;队伍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的工作要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建设还需持续加强。对此,我们将紧盯问题,找准抓手,采取有力措施,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中阳县人民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深悟透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对标对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精神要求,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抓住“稳进、落实、提升”不放,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为推动“四县目标、五彩中阳”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

一是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再出发。紧紧抓住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坚持稳中求进、难中求成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落细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检察举措,在法律服务、执法司法协同、矛盾排查化解等方面主动对接,加强民营企业司法保护,探索推进合规不诉工作,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融入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促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二是围绕人民群众更高期盼再奋斗。综合考虑法、理、情,用心用情办好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小案”,坚决杜绝程序了解、机械司法。深入践行“检察为民办实事”,守护老百姓“舌尖上”“头顶上”“脚底下”“钱袋子”的安全,传递摸得着、触得到的检察温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诉源治理,建立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联动机制,完善多元化救助工作格局。积极发挥检察办案评价、指引、规范功能,倡导社会公众依法、理性、平和解决琐事纠纷,推动域诉源治理,引领社会法治进步。

三是围绕坚决维护公平正义再发力。统筹推进检察一体化,完善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工作机制,发挥能动司法作用,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深入开展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活动,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推动履职能力水平整体提升。落实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工作,让每一个案件都经得住历史的检验。全面推开检察听证、信息公开、数据发布,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公信。

四是围绕筑牢检察事业根基再提升。持续抓实严管就是厚爱,狠抓“三个规定”落实,向从严管理要执行力、公信力。勇于开展自我监督,主动接受纪检监察监督,自觉接受公安、法院诉讼制约,健全追责问责机制,切实筑牢司法廉洁“防火墙”。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新的一年,中阳县人民检察院决心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全面落实本次会议要求,围绕“四县目标”“五彩中阳”战略目标,奋发有为、全面履职努力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检察力量,以昂扬姿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简介 检务公开-领导简介
检务公开-工作流程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中阳检察微博
中阳检察微博
中阳检察微信
中阳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 山西省中阳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