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简介     |     检察要闻     |     12309中国检察网     |     检察报告     |     检察公开听证     |     公益诉讼     |     权威公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报告
中阳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1-09-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416日在中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中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马宇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中阳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6年以来,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中阳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在加强自身改革的同时,采取一系列主动跟进的措施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新格局巩固落实中不断稳进提升。五年来共办理各类案件3094件,其中刑事检察案件736件,民事、行政检察案件371件,公益诉讼检察案件108件,综合类案件1879件。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动向县委、县委政法委汇报三重一大事项30次,确保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接受两轮政治巡察,全面开展政治体检,累计整改5个方面74条具体问题,制定完善30项工作制度。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出台“三同步”工作方案,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平台,强化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有效预警管控涉检舆情,积极传播中阳检察好声音。

奋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三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公安、法院的支持配合下,检察机关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共审查起诉13案112人,不认定是黑社会10人、不认定恶势力13人。审查起诉的案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2案35人、恶势力犯罪11案77人,起诉审结率100%,张海峰、崔新平等一批社会影响广泛、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得到严惩。聚焦示范引领,院领导带头办理4件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强化“头雁”效应,涉黑恶案件提前3个月完成案件清零目标。聚焦深挖根治,发现并移交“保护伞”线索20条,随案审查涉黑恶财产8000 余万元,对进入执行阶段的财产刑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核查。聚焦行业清源,结合办案梳理分析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19份,书面回复整改100%聚焦机制创新,采用“条补”方式强化与侦查机关沟通协调,有效减少退补次数,高标准审查起诉了崔新平团伙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成为全省唯一一起检察环节零退补涉黑案件,经验做法受到上级院肯定表扬,该专案组一名员额检察官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先进个人。

积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服从服务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按照时间表、路线图,按期完成了机构编制、人员设备、案件线索的划转。与县监察委共同制定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衔接工作细则,对案件移送、监察留置与刑事强制措施执行、退回补充调查等关键节点问题,进行了明确和规范。依法审查起诉了市检察院指定管辖、县纪委监委移送审查起诉职务犯罪案件16件19人。依法公诉的原吕梁市科技局局长牛鹏飞受贿案,吕梁市纪委组织相关人员观摩庭审,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推开员额制改革,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分类管理格局基本形成,10名入额检察官全部充实办案一线。率先在全市推行捕诉合一办案模式,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办案周期平均缩短30%。严格落实领导干部直接办案和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制度,入额院领导共办理案件108件,占全院办案数的15%,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4次。顺利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将原有的14个内设机构精简5个部,检察力量更加收紧、司法办案生产力充分释放。

自觉接受监督。坚持将检察工作置于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之下,及时向常委会报告司法体制改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及公益诉讼等重大改革和工作部署推进情况,争取人大的监督、领导和支持。采取登门拜访、专题汇报、座谈交流、检察开放日等形式,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200余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感受、面对面指导检察工作。依法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978条、终结性法律文书480份,确保检察权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二、主动参与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以检察履职尽责助力建成全面小康

参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阳。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营造和谐稳定、长治久安的社会环境。五年来,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刑事案件409人,提起公诉804人。全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起诉放火、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等危险类犯罪81人;着力保障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起诉故意伤害、抢劫、盗窃、诈骗等多发型犯罪228人;严厉打击“黄赌毒”等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犯罪30人。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不捕158人、不诉170人,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减少了社会对抗。

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大局中谋划,新冠疫情防控初期,及时建立涉疫情刑事检察快速反应机制,针对利用疫情、谎称出售防疫物资诈骗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依法快捕快诉了王某诈骗案,维护了防疫秩序。坚持疫情防控和检察办案两不误,充分运用“三远一网”检察远程讯问系统,助力司法机关、律师远程办案180余次。扎实开展“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十个一’专项活动”,设立驻工商联检察联络室,聘请“护航民企”9名特约监督员,发放宣传册200余份,走访包联企业10余家,助力企业早复工、快复产。

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先后开展“支持和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等6个专项行动,制定支持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10项举措,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批准逮捕38人、提起公诉50人。审慎办理民营企业涉罪案件,坚持“少捕慎诉慎押”,普遍开展以案释法,疫情期间对两名涉案民营企业高管作出不起诉决定,经验做法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十大典型案例”。加强社会征信体系建设,2016年至2017年为全县重大工程建设招投标、金融信贷提供征信查询 1639次。

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着力防范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破坏生产经营等犯罪61人,向金融单位及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30份。主动将司法办案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开展涉农扶贫资金专项监管,监管涉农资金3.45亿元,办理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4件4人。积极参与蓝天碧水净土环保攻坚战,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与有关单位建立联席工作制度,对污水排放倾倒垃圾等进行综合治理,督促整改23处生活污水直排,督促清理河道7公里,保护水域面积10余平方公里、水源地森林资源44公顷,减少生活污水排放3000余吨。

积极参与“三零”创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用真情落实群众来信件件回复制度,193件群众来信来访均在7日内告知“收到了、谁在办”,3个月内实体办理情况答复率达100%。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倾力打造远程开庭、公开听证、情绪疏导、便民驿站“四位一体”的检察服务新平台,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便利。提升司法温度,杜绝因案致贫,累计向刑事案件受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4万元

积极维护民生民利。保护“舌尖上的安全”,联合市场监管等8个部门,对全县1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了检查,督促整治食堂、校园周边摊贩20余家。保障“脚底下的安全”,认真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结合井盖伤人情况,向住建局发出关于加强窨井管理的综合治理检察建议,督促排查隐患。抓好“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个性化”帮教,主动将社会调查、心里咨询、社会救助等纳入未成人帮教工作中,经验做法写入最高检院发布的典型案例。关心关爱弱势群体,发挥民事检察贴近民生作用,助力农民工讨薪维权,帮助追索劳动报酬15.7万元。

三、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持续强化刑事检察监督。依法履行检察官的主导责任,监督立案、撤案26件,纠正各类诉讼活动违法93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13份,抗诉10件。推进派驻公安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室改革,提前介入、引导侦查22件次,追捕漏罪漏犯58人。全面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适用176人,适用率从30%提高至81%,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72%。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办理财产刑执行监督、判处实刑交付执行监督、社区矫正监督等刑事执行检察案件278件。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9人,加强对司法工作人员14类职务犯罪案件的查处,初查市检察院交办线索2件。

稳步推进民事检察监督。受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30件,提出抗诉、再审检察建议22件,法院采纳16件。加强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办理156件,法院采纳率为95%。延伸民事检察职能,反查涉黑恶人员“套路贷”背后的民事官司,深挖办理了一批职业放贷、虚假诉讼案件,摧毁了其“造血”功能,中阳检察机关民事、刑事互动的“打财断血”做法中央政法委机关报转发,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对经验材料批示肯定。

巩固深化行政检察监督。受理行政生效裁判、调解书监督案件27件,全部办结。加强行政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法院采纳检察建议37件。积极服务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行动,成功化解2件。开展国土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办结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5件

着力拓展公益诉讼检察。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把公益诉讼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有力抓手,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检察智慧,努力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助手。共立案行政、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0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4份,整改率100%积极稳妥拓展办案领域,督促退役军人事务局、文旅局等单位修缮“烈士楼”“关上战斗纪念碑”“大成殿”等文物,合力推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

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学思悟践、细照笃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检察队伍集中整肃”等专项活动,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干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坚持在大要案专案组成立临时党小组,发挥压舱石、把方向的政治作用。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引导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加强机制体制建设。大力推行检察规范化,完善业务管理考核机制,提升检察工作质效。实施检察官业绩考评,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检察官责任意识;建立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案-件比”从1.66降低至1.25,减少涉案群众诉累,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规范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加强对办案活动的全程、统一、实时、动态管理;开展法律文书评查,常态化对18类重点文书进行全面审核评查;动态评估检察业务开展情况,建立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机制,按季度向社会公开办案数据。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把队伍建设放在所有工作的首位,先后组织开展了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集中整肃、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和司法作风专项整治等专项活动,引导干警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认真落实“三个规定”,建立过问或插手、干预司法办案等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记录报告6件;扎实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文数量减少了20%;强化对“三公经费”使用和节假日等重要节点的监督检查,开展各类督促检查20余次,发送廉政提醒通知30余次,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

各位代表,五年来,中阳县人民检察院先后有20余名干警,3个集体受到省市级表彰,10余项单项业务工作跨入全省、全市检察机关第一方阵。我们深刻认识到,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体检察人员的努力和付出,得益于县委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有力监督和县政府、政协大力支持,得益于各位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中阳县人民检察院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望过去的五年,我们深刻认识到,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正确处理好党的领导和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的关系,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始终坚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正确处理好全面履行法律监督和主动接受监督的关系,紧紧依靠人大支持强化检察监督。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正确处理好司法办案和服务群众的关系,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必须始终坚持创新创优理念,服从和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正确处理好重点突破和全面发展的关系,统筹协调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正确处理好检察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的关系,把牢队伍建设主线。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阳检察工作仍然有不少差距和不足。一是在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下,更好服务党的中心工作举措需要进一步优化,法律监督职能发挥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检察办案与参与社会综合治理还有待进一步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检察队伍的建设和管理仍需要进一步加强,整体素质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检察人员违纪违法现象未能完全杜绝;四是科技强检步伐有待进一步加快,检察办案中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开发利用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整改和解决。

 

2021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开端,是我县转型出雏形的关键时期,中阳县人民检察院将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全县大局,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努力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起步之年,做好检察工作责任重大。中阳县人民检察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四县目标、五彩中阳”工作大局,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阳、法治中阳,为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更高水平的法治服务。

一是坚守初心使命,以更强的政治自觉落实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检察机关政治属性,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政法工作条例,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更好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新时代司法检察理念,把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业务问题,让业务工作更深、更实体现政治要求,切实筑牢政治忠诚。

二是强化检察担当,以更高的标准助力“四县目标、五彩中阳”工作大局。锚定全县建设高标准发展集聚县、高水平崛起活力县、高标准保护品牌县、高品质生活宜居县的发展目标,聚焦蓝色平安中阳,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高压态势;谋划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精准治理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依法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聚焦银色转型中阳,建立服务保障重点项目、重大工程检察服务机制,为全县转型综改提供更优的法治环境;加大对新兴产业保护力度,服务创新驱动战略实施。聚焦金色小康中阳,坚持依法保障企业权益与合规经营并重,让企业安心发展、放心经营;加大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力度,为推进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地域品牌保护创造良好司法环境;巩固和拓展产业就业扶贫成果。聚焦绿色生态中阳,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全面推开“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生态检察模式,积极参与全县治山、治水、治气、治城目标任务,以司法力量保障森林城市建设,着力改善全县人民生态环境。聚焦红色初心中阳,积极稳妥办理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助力全县挖掘红军东征及山西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红色文化资源。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以更优的监督成效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主动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新的更高需求,着力完善捕诉一体、诉讼监督和综合治理“三位一体”的刑事检察格局。把监督办案作为第一要务,准确认定事实证据,精准适用法律政策。坚持系统思维,统筹考虑刑事、民事、行政法律相关规定,综合运用检察建议参与社会治理,切实防止机械办案、“自扫门前雪”。扎实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平衡充分发展,以民法典的贯彻实施为契机,深化民事行政检察精准监督理念,助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四是狠抓强基固本,以更严的纪律作风打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队伍。把握新阶段新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检察工作综合配套改革,推进检察官业绩考评,提升司法办案质效。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提高检察服务水平。扎实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着力打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司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检察铁军。

各位代表,奋进正当时,追梦再出发!中阳县人民检察院决心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全面落实本次会议要求,围绕平安中阳、法治中阳,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努力为“四县目标、五彩中阳”战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简介 检务公开-领导简介
检务公开-工作流程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中阳检察微博
中阳检察微博
中阳检察微信
中阳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 山西省中阳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