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简介     |     检察要闻     |     12309中国检察网     |     检察报告     |     检察公开听证     |     公益诉讼     |     权威公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报告
中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时间:2021-01-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中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2020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中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马宇峰

 

2020年12月31日)

 

2020年,中阳县院党组在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政治担当,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坚持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将全面从严治党与检察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明确责任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三篇光辉文献”,积极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先后组织召开5次党组会、2次院务会、2次党组中心组扩大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开展5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研讨交流,加强思想教育,提高政治站位。二是细化责任分工,推动责任落实。年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按照职责分工将责任落实到人,细化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与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逐级逐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党组统一部署、班子成员分工负责、部门负责人协调责任落实体系,切实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是坚持以上率下,引导责任落实。我本人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5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市委、县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安排部署,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7月、12月,在业务运行分析会上,专门听取部门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确保党建、业务同推进同时,不定期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提醒,共同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二、加强政治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到守纪律讲规矩一是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党和人民把好“刀把子”,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自觉将检察工作置于全县工作发展大局来思考和谋划。二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如实向组织作出承诺,督促干警落实“三个规定”,累计报告过问或插手、干预司法办案等重大事项2三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要求。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工作实施办法》,严格按照议事程序和决策程序办事,研究重大事项决策11次、干部人事4次、大额资金使用4四是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要求领导班子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我本人参加办公室党小组生活会并讲党课,营造党内良好环境。五是扎实进行巡察整改。4月市检察院党组对我院进行了政治巡察,围绕巡察反馈的7个方面2051个具体问题,院党组照单全收、认领认改,压实责任、全员整改,采取97条措施,修订完善了15项工作制度,12月份高标准通过验收。

三、坚持思想建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坚持把加强思想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切实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创新开展党建工作。加强党建正面引领作用,制定《中阳县人民检察院2020年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坚持每周一党小组集中学习,组织开展“六月运动月”“工间操”“一句誓言、一生作答”“战胜疫情、党员先行”“精准扶贫帮扶”等主题党日活动,努力提升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坚持把党小组建立在办案一线,在“12.30”涉黑专案组成立临时党小组,发挥压仓石、把方向的政治作用二是抓实专题整改活动强化纪律约束作用,开展“端正执法司法理念、改进执法司法作风”“纪律作风整顿月”“队伍整肃专项活动”,要求干警把自己摆进去,围绕“十项重点工作”开展专项自查,重点纠正检察干警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工作效率、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更高起点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三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中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实施办法》,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一次,部门负责人2次汇报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借助“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及时传播中阳检察好声音,我院微信公众号连续入围全市政法机关微信公众榜单前十名,《能挽救的一个也不能少》和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经验做法,先后被检察日报、山西日报、检察周刊转载20余篇。四是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深入推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坚持每季度报告1“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每个节假日进行廉洁过节提醒,每次经费、报销、补贴等发放进行公示。严格公务用车管理,保证规范运行。开展《以案为鉴》等廉政警示教育4次,组织干警在中阳县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1次,党组对照原检察长高秀臻涉嫌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刻剖析、深入反思。加强对干警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力度,会同驻院纪检组开展干警“家访”。

四、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全力服务“四县目标、五彩中阳”工作大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把讲政治落实到各项检察业务工作之中。一是充分发挥刑事检察职能,全力服务蓝色平安中阳建设。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共批捕各类刑事案件54人,起诉125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理的崔某某涉黑涉恶案件,坚持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实现检察环节零退补,现已取得一审判决;强化“打财断血”,深挖任某某恶势力团伙非法放贷案件线索27件,发出民事再审检察建议19份,涉案金额49万余元。强化对刑事诉讼活动的监督,办理监督立案10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9件,审判活动违法9件。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协作配合,共办理职务犯罪案件4件4人严厉打击1起涉扶贫领域经济犯罪。二是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司法保护,全力服务银色转型中阳建设。积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加大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对涉及民营企业的案件,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办理的一起涉中阳某钢铁公司案件,对2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服务复工复产十大典型案例。严格落实检察护航民企,设立驻工商联检察联络室,开展走访调研,努力为企业解决经营中的法律风险。三是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助力金色小康中阳建设。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强化诉讼监督,助力中阳农信系统清欠的工作实施意见》,开展民事支持起诉,监督立案2件,共同化解金融风险。办理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42件,加强对生态领域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督促林业局恢复植被1.91亩。落实最高检第四号检察建议,结合发生在我县的井盖伤人情况,向住建局发出关于加强窨井管理的综合治理检察建议,与行政机关共同守护美好家园。积极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四是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助推绿色生态中阳建设。树立新时代“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围绕治山、治水、治气、治城新要求,立案审查了文物保护、野生动物保护、河道管理、垃圾倾倒、煤矸石治理等案件49件,共同加强环境治理。加强公益诉讼“等”外案件办理,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及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指示,办理了一起市级文物“中阳县大成殿”公益诉讼案件,加大对全县文化遗产及文物的保护工作。9月起,协助做好县委法律顾问事宜,共进行合规性审查8次,协助处理疑难复杂事件2件。

一年来,我院在管党治党方面取得了新的进步,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抓班子、带队伍的政治责任落实还不到位,在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重检察业务工作、轻自身建设的情况,主动服务全县工作大局的力度还不够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还不够有力,存在压力层层递减的情况;执纪监督问责的力度还不够大,监督检查还不到位的地方三是隐形变种的“四风”问题还部分存在,思想不解放、工作等靠意识突出,不作为、庸懒散等机关“顽疾”仍需高度重视。这些问题表明,全面从严治检任务依然艰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必须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继续坚持强化党的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继续坚持以提高司法公信力为目标,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继续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带动全面从严治检,努力塑造检察队伍新形象,努力为“四县目标、五彩中阳”战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简介 检务公开-领导简介
检务公开-工作流程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中阳检察微博
中阳检察微博
中阳检察微信
中阳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 山西省中阳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